趣味物理实验题目

zhonggaokao:



 挂在壁墙上的石英钟,当电池的电能耗尽而停止走动时,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“ 9 ”的位置,为什么?


(这是由于秒针在“ 9 ”的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。)


 有时,自来水管在邻近的水龙头放水时,偶尔发生阵阵的响声,为什么? 


(这是由于水从水龙头冲出时引起水管共振的缘故


 对着电视画面拍照,应关闭照相机闪光灯和室内照明灯,这样照出的照片画面更清晰为什么?


(因为闪光灯和照明灯在电视屏上的反射光会干扰电视画面的透射光。)


 冰冻的猪肉在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解冻得快。烧烫的铁钉放入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冷却得快。装有滚烫的开水的杯子浸入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冷却得快,为什么?


(水的热传递性比空气好。)


 锅内盛有冷水时,锅底外表面附着的水滴在火焰上较长时间才能被烧干,且直到烧干也不沸腾,为什么?


(这是由于水滴、锅和锅内的水三者保持热传导,温度大致相同,只要锅内的水未沸腾,水滴也不会沸腾,水滴在火焰上靠蒸发而渐渐地被烧干。)


 走样的镜子,人距镜越远越走样,为什么?


(因为镜里的像是由镜后镀银面的反射形成的,镀银面不平或玻璃厚薄不均匀都会产生走样。走样的镜子,人距镜越远,由光放大原理,镀银面的反射光到达的位置偏离正常位置就越大,镜子就越走样。)


 将气球吹大后,用手捏住吹口,然后突然放手,气球内气流喷出,气球因反冲而运动。可以看见气球运动的路线曲折多变,为什么?


(这有两个原因:一是吹大的气球各处厚薄不均匀,张力不均匀,使气球放气时各处收缩不均匀而摆动,从而运动方向不断变化;二是气球在收缩过程中形状不断变化,因而在运动过程中气球表面处的气流速度也在不断变化,根据流体力学原理,流速大,压强小,所以气球表面处受空气的压力也在不断变化,气球因此而摆动,从而运动方向就不断变化。)


 吊扇在正常转动时,悬挂点受的拉力比未转动时要小,转速越大,拉力减小越多,为什么?


(这是因为吊扇转动时空气对吊扇叶片有向上的反作用力。转速越大,此反作用力越大。 )


  

从高处落下的薄纸片,即使无风,纸片下落的路线也曲折多变,为什么?


(这是由于纸片各部分凸凹不同,形状各异,因而在下落过程中,其表面各处的气流速度不同,根据流体力学原理,流速大,压强小,致使纸片上各处受空气作用力不均匀,且随纸片运动情况的变化而变化,所以纸片不断翻滚,曲折下落。)


 足够灵敏的电子秤上放置一个封闭的玻璃瓶,玻璃瓶中有一只苍蝇停留在瓶底。问当苍蝇飞起来后电子秤的读数有无变化?


(没有,从密闭来说,飞起会给空气压力,空气传给瓶子,刚好等其体重1.苍蝇一开始拍翅膀起飞的瞬间,玻璃瓶重量反而是比平时重的,因为苍蝇通过蹬地或拍翅膀向下加力超过自重才可能飞起来,这样玻璃瓶承受的力就比平时更重。换个角度从总体上来说,“玻璃瓶+玻璃瓶内空气+苍蝇”这个整体的重心往上移了,那肯定是受到地面向上的力超过自重啦!瞬间的反作用力也超过自重,所以会更重。2.当苍蝇飞起来达到一个平衡的时候,又回复到平时的重量。因为苍蝇受到的浮力等于苍蝇的自重,直接或间接向玻璃瓶施加的压力跟平时一样。从总体上来说,重心没有上下动。玻璃瓶对地面的压力跟苍蝇停着是一样的。)


  

两个完全相同的玻璃瓶,一个装满沙,另一个装满水,放在同一斜面上滑下,两个会同时到达底端吗?


(不会同时到达,装沙子的瓶更快到达底端,装满沙子的瓶,沙粒间磨擦力很大,不能相对移动。就成一个整体,看作是一个“固体”。装满水的玻璃瓶,是流体。滚动时,内部的水由于惯性,与靠外壁的水层间有相对滑动。这就是内磨擦,要消耗能量(叫“内耗”),动能减小速度就小了)


  

两个气球套在一起,外面颜色是白色,里面颜色是黑色,怎样弄破里面的气球而使外面的气球完好如初?


(只要用红外光照射在气球上就可以了。因为红外光的热效应,而黑颜色会把所有的光都吸收了,这样的话黑颜色的气球就会慢慢热起来,里面的空气热胀冷缩,慢慢地会把气球撑爆。而白颜色会反射所有的光,所以不会破。)


 一个真空的瓶子中有一个轻巧的小风车,其叶片一面是金属铝的本色,另一面是涂过碳黑的,如何让小风车转动起来?


(只要把一簇光投射在涂有炭黑的那一面小风车就会转动起来。因为黑色会吸收所有的光,因此涂有炭黑的那一面就会热起来,而其周围的空气就会因为热胀冷缩而产生了一定的流动,相当于形成了一阵“风”,所以风车会转动起来。)


 对于一个实心球体如何判断其是否质量均匀?


(在一个水平面上,让球轻轻地滚动,当球停止滚动时,用笔标记球面正上方的那一点,然后再以不同的力量推动实心球体几次,看看标记的那一点是否还是在正上方,如果是的话说明球体的质量分布是不均匀的,上半部分比下半部分较轻。)


 
   
评论
热度(4)
 

© be real | Powered by LOFTER